嗯,算一算,從開始在社區大學接觸金工開始
也學習了快要兩年的時間....總計,學習了六期
因為進階班的時間搭不上、再者,老師下一期預計上的波斯鍊剛好是我第一期上過的...
於是乎,就想要暫時先不要繼續上課了...

但,有介於....本人我,一旦沒有人逼後...可能就會懶散了下來
所以,上網找了一些其他的課程想來繼續進修

本來就有想說,金工都學了快要兩年了,應該要來考個證照
雖然不能證明什麼、但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~
只是,網路上對於術科的講解少之又少,想了想,剛好看到勞動部有開類似的課程
又可以補助退款,就來去報名了

上課地點是在台中的銀樓工會,就在就市政府那
距離可以接受(不像之前朋友說職訓局的課辦在工業區那樣的遙遠)

11/1 正式開課,每週日要上一整天的課程(9:00~16:00)、預計上9堂課

DSC_7548.JPG

PIC 專業的金工教室耶!!!!
之前社區大學都是在國小的教室上課...所以,第一次看到專業教室,覺得很興奮~^^

DSC_7549.JPG 

桌上應有盡有,搓橋組、耐火磚、吊鑽、鼓風爐.....等

DSC_7550.JPG 

鼓風爐,老師都說是"腳踏風"(台)
要腳踩、讓旁邊油罐裡的去漬油(也可用汽油)油氣打上去,連結到旁邊的塑膠管、噴嘴
最後要用電子打火器(或打火機)點火,腳要持續踩
踏、火才會持續
(對我這種手腳不怎麼協調的人...我覺得有點難控制)

DSC_7551.JPG 

第一週跟第二週上的是學科的部分
第一天上個發了個資料袋,裡面有聯絡簿?珠寶入門的書籍、筆記本、
影印的A4資料(裡面有應考須知、學、術科考題等等)、還有一支原子筆
配備、資料都很齊全,整個人只要兩手空空的去上課就可以了

學科分成很多個部分,但,一般就是考古題背一背、多寫幾次應該就可以了吧?!?
不然,其實很多地方我都聽得滿頭問號耶?!?!像是珠寶的部份啦(什麼最頂級的藍寶石是哪個?鑽石的硬度之類的)
還有畫圖的部分、不然就是什麼18K是還多少含量的黃金...那個都是之前比較沒有接觸到的...

DSC_7713.JPG 

第三週輪到術科的部分,照表上的課程內容是金工環境及安全需知
老師大概講解了一下鼓風爐的使用方式、相關金工工具後,就是練習拿鋸工的時間了~
DSC_7711.JPG 

發了兩片板材,材質是:白銅 
好像只有最後一、兩堂課會用純銀板練習,其他都是用白銅板
一個是2mm、一個是1mm的,大小都是2.5*2.5cm

DSC_7729.JPG   

練習鋸直線跟正方型~運用原本的銅胚、保留兩個邊鋸切...正方型是最好鋸的~
(可是支架卻有12個!!!!)

DSC_7715.JPG 

術科的第二堂課,表上進度是三角形、正方型
可是,其實上課時間根本不夠用....~"~
扣掉老師講解圖、跟稍微示範的時間後,上午的課程幾乎就剩沒多少時間了~

DSC_7800.JPG 

整天課程上完,只做到這裡....1mm得三角胚鋸切完畢、6根支架焊接完畢...
但焊接上2mm的銅坯時,火力掌控度還不好...6根支架其實只焊接了2.5根?!
老師說是硼砂加的不夠多...導致焊片沒有留到要焊接的地方~

這是老師教的方法~
先把1mm的三角形鋸下來、也挖空了,再將一開始鋸下來的長條坯直接焊接上去兩點、中間再挖空
三次之後,很快的六根支架就完成了~~
最後再整個焊到2mm的銅坯上,整個鋸下來搓修就完成了~
跟以往既定的想像方法不一樣,但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~
老師說,對於初學者來說,火力的掌控度可能不是這麼好,用一般的方式焊接可能容易導致其他支架移位~

DSC_7836.JPG 

不過,用這個方法,我遇到了一個障礙...
就是我的鋸工...我自己覺得是拿垂直的...但,只要鋸切的厚度比較後,鋸下來的東西,都會是斜的
(下面那一面都會縮小.....之前鋸蠟的時候就有發現了)
所以在三角型整個鋸切下來後...底部2mm的坯明顯得比1mm小~"~
雖然...如果丈量尺寸量的是中間位置的話...是有在規定範圍內,但...很危險~

 

DSC_7766.JPG 

術科第三堂,表訂是上雙圓形跟橢圓形了
但,上週的三角型大家幾乎都還沒有完成...所以就繼續三角形的部分
部分同學沒有帶上週的材料,所以老師有先講解了雙圓型的做法(但,沒有教畫圖、也沒有示範了)

圖形的部分,之前上課的同學有用電腦繪圖的方式劃出考題的尺寸...
為節省時間,應該是大家都會偷帶進去考場~直接貼了就鋸切了~
不過,還是想要學習看看要如何畫圖(所以寫了聯絡簿~)
話說,聯絡簿真的不能亂寫耶~~~上週因為我的三角形焊接不好~所以在聯絡簿上面寫說:火力的控制還要加強
這週,老師就來關切我了~XD

DSC_7907.JPG

我繼續完成正方型的部分...
因為第一堂課的練習已經把1mm跟2mm的正方型都鋸好了、加上整個鋸...我會斜掉~
所以,我的正方型就沒有用老師說的方式焊接...
換成...先在1mm焊接中間的部分(焊接四條長條坯、中間挖空),這樣就會獲得8根支架
再焊接上2mm的銅坯、最後把四角插入焊接....(助教說這是他會用的方法~^^)

DSC_7908.JPG 

不過,這方法的風險就是,1mm跟2mm結合時,要仔細對好...偏掉了就很麻煩啊~~~
嗯....這樣感覺好像還要是多練練鋸厚度較高的板材...要控制好垂直~"~

DSC_7931.JPG 

雙圓形練習~~想說,鋸工的控制回家再好好練~
所以,暫時還是用跟正方型一樣的方式....所以就先將1mm跟2mm的圓形都鋸切好
(圓型好難搓修喔......簍空圓還出動老師來幫我搓修~^^)

結果,在鋸2mm的圓形時,有一個看起來很年輕的男生(可能是之前考過學生回來找老師、順便幫忙指導一下吧?)
他一看到就說:為什麼沒有照老師的方式做?跟他說明自己的問題後,他又說:那就是要調整鋸的方式啊!
(啊~我也知道啊,但鋸的方法就不是馬上調整就可以調整的啊)
一直在那邊說:妳這樣會更不好焊接啊~考試時如果焊接跑掉會更難救~~@&(%)#&%^*%*
當下真的整個很想翻白眼耶~"~ 助教都說可以用這種方式了...你又在那邊囉哩囉嗦的幹嘛~
我就這樣把它焊完給你看!!!!哼~

不過,最後結束時,我只焊完6根支架而已~XD~時間不夠完成把2mm焊上去~"~

DSC_7933.JPG 

剛好一個月的課程結束(5堂)
雖然表訂是要完成到雙橢圓....但,上課時間真的太短了~
後來老師根本就沒示範了~直接四處看大家哪裡有問題就去解救了~

目前只完成,三角形、正方型、焊一半的雙圓型
繼續努力.....本來跟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可以另外買裁切好的銅坯回家練習
不過,說白銅坯的價格這禮拜才會知道~黃銅的話則是一份100(不便宜耶~)
而且說黃銅比較不好焊接~容易跑掉(這個上禮拜來不及問老師、這禮拜再問看看)

感覺,勞動部的課程還不錯耶~~~扣掉補助款的話,其實超便宜的~
而且很多材料、耗材的部分都會發~不用另外再交錢~
不過,課程安排真的太緊湊了 ~"~

 

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